close
  在一般觀念裡,醫師這職業大約就代表著『高收入』、『會唸書』,再進一步可能是『殘忍不怕血』,更狠一點就是『愛錢沒良心』。好吧,上面這些條件雖不能說完全正確,但至少可以對應到醫師常見的某些特質(這些特質我們以後再來聊),算是一種刻板偏見。但是,醫師究竟都在過什麼樣的生活?對這方面別說偏見了,恐怕大部分人連一絲好奇都不曾有過。這篇我們就來隨便聊聊:醫師的生活到底是怎樣?

  我們先來看看,醫師到底是怎麼養成的?其實這問題就足以洋洋灑灑寫篇萬言書,但是我們節省時間,三十字以內帶過。

  醫學系七年→住院醫師三到六年(依各科規定不同)→專科醫師→次專科

  很多人以為醫學系畢業就算出師了,事實不然。醫學系畢業只能說是拿到了學徒資格,真正的訓練要從住院醫師開始算起。用餐飲界來打比方的話,醫學系畢業大概才剛學會怎麼洗米洗菜,距離拿鍋剷開餐廳還有很遠的距離(題外話,個人覺得用餐飲界來解釋醫學界是個非常易教易懂的比喻,值得推廣)。

  住院醫師都要做些什麼事呢?簡單說就是要處理住院病人大小事。主治醫師通常只每天早上來查一次房,跟病人說聲hello,接下來一整天都是住院醫師要搞定。這是很尷尬的情況,因為住院醫師雖然要直接面對病人,但重大決策依規定還是得由上頭的主治醫師來做。住院醫師犯了錯,主治醫師通常也要負連帶責任。所以什麼情況該通知主治醫師?什麼時機通知?就成了很大的一門學問。通知太早會被認為小題大作、通知太晚又好像警覺不夠;不處理就先通知似乎能力不足、處理完再通知又怕做錯事被罵到臭頭。

  地位尷尬,住院醫師的作息時間表也很糟糕。每週一到五上班是一定的,而且通常是朝七晚不知何時,算一算每天至少就要十個小時。這之外還有值班,所謂值班就是別人下班你不下班,所有病人都歸你管。次日不補休,就算這一晚到處有地雷爆炸讓你累到半死,第二天照樣要上班到下午五點才能走人。值班頻率大約都是三到五天一班,一個月六到十班左右,其中包括兩三個假日班(也就是值24小時)。這樣加起來,住院醫師的每週工時隨便也突破九十甚至一百。

  當然事情也有些例外,像急診就沒有值班,而是八到八的十二小時班,如果上白天就是一個月二十班左右、晚上就是十八班左右。總工時好像比較少,但真的上起來並沒有比較輕鬆。另外麻醉科是極少數值班後有補休的科別,每次看到麻醉醫師一早拎著包包下班就很嫉妒。還有另一個例外就是我了。因為科小人少,本科只能收一個住院醫師,所以每天都是我待命值班。雖然事情不多可以到處跑(不然一個月十幾部電影都怎麼看的?),但是急診電話一來我就得半小時內趕回醫院。實際工作的時間不多,但是神經總是繃得緊緊。話說我已經半年沒游泳或是泡溫泉了,因為那些地方會接不到電話……

  住院醫師如此,那麼主治醫師或是實習醫師的生活呢?啊,那不是我這篇想解釋的範圍。有美女想瞭解的話請跟我私下聯絡,只要急診不來礙事,我每天晚上都有空。  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